• 校训内涵
    当前位置: 首页 > 快捷链接 > 校训内涵

    校训:“崇德尚勇,求知躬行”
    校训注释:
    崇德:意为尊重道德,完善品德,塑造美德。具有理解、普及、恪守和弘扬道德之意。语出《礼记·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即通过学习和实践发掘光大内在的优良品德。道德文化是民族文化的根柢;道德教育,是现代教育的灵魂。千教万教,教人明德;千育万育,育人觉悟。只有学习、觉悟道德,修养道德,才能不断提升自身的品德、气节和境界,才能完善自我,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明礼诚信、团结友爱、勤俭自强、敬业奉献。
    将“崇德”作为校训之首,是同我校所倡导的加强文化素质教育、“首先要教会学生做人”、建设无污染校园等精神相一致,体现出“德育为先”的现代人才培养理念和导向。
    尚勇:意为推崇勇敢、刚毅、顽强拼搏之精神,追求有勇气、有魄力、不怕危险和困难的品质。见《墨子·经上》“勇,志之所以敢也”;《礼记·聘义》“故勇敢、强有力者,天下无事则用之于礼仪,天下有事则用之于战胜”。也就是说,探求真理者必先立其志,志于勇,志于搏。
    将“尚勇”视为校训题中之意,就是引导广大师生把握体育精髓,弘扬体育精神,打造勇往直前、永不言败的顽强意志,真正做到尚正义之勇,扬正道之刚,创辉煌业绩。
    “崇德尚勇”要求全校师生员工既要品行端正,为人正直,笃守诚信,具有较高的道德标准,自觉和努力践行社会主义道德规范与要求;又要自省自立,以顽强的毅力和拼搏精神,积极进取,用良好的风貌和突出的业绩,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求知:知,指知识(才能也属于知识范畴);知,古通“智”,即聪明智慧。“知识改变命运”,求知是人类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自我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基础。因此,对于知识,就要秉承“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精神,万般刻苦,孜孜以求,历“悬梁”之苦痛,经“学海”之艰辛,不放弃对知识的学习和积累,不停止对真理的探索和追求,不断丰富自己,适应时代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将“求知”作为校训的基本内涵,既是高等院校的基本职责和任务,也是其根本要求和目的。求知就是要求全校师生以传授、学习知识为己任,加强知识的储备,增长才干和智慧,锻炼本领,掌握技能,更好地报效祖国和人民。
    躬行:躬,身体,引申为自身、亲自;行,行动、实践。躬行,意为亲身实践,即强调社会实践的重要性。“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从这个意义上说,知识如果不付注于实践,不同实践紧密结合,那么,再高的学问,再多的知识也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而,求知的目的是要“学以致用”,即将所拥有的知识指导于实践,应用于实践。
    将“躬行”作为校训的重要内容,就是将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外化于实际中,从而激励师生在探求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知识的同时,亲身实践,身体力行,自觉地把学问落到实处。只有真正脚踏实地的投入到社会实践当中,切实将知识转化为生产力,才是学有所值,才能学有所用,才为学有所成。
    “求知躬行”,就是要求全校上下永无止境的追求与探索知识,不断提高实践能力,并在实践中不断学习、不断提高、不断创造,做到“知行统一”,向社会输送更多的宽知识、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的复合型体育人才。




    学校公众号

    党政办公室:0451-82700741;传真:0451-82710046

    招生就业处(本科生招生咨询):0451-82766447

    研究生院(研究生招生咨询):0451-82719652

    学生工作部(学生处):0451-82715117

    武装部(保卫处):0451-82763110

    教务处学籍科:0451-82768911

    学校档案室:0451-82719240

    尚志校区(帽儿山高山雪场):0451-82723367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大成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