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哈体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哈体新闻 > 正文
    “时代楷模”曲建武教授到我校作专题讲座
    来源: 作者: 编辑:宣传统战部 2024-03-1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提高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以榜样引领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引导教师切实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重任,3月13日,“时代楷模”“全国教学名师”“全国师德标兵”“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最美奋斗者”“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获得者,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曲建武教授到我校作专题讲座。学生工作部(处)、团委、招生就业处全体成员,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班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各学院学生代表参加会议。讲座由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张海滨主持。

    在3个小时的讲座中,曲建武教授以“做好大学生人生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为主题,结合自己40余年的从教经历,通过传承大学文化、坚定理想信念的人生经验感悟、为学生解疑释惑、丰富深刻的育人案例、情真意切的帮扶故事、珍贵感人的照片信函、激励学生为祖国而学习、关心学生生活等方面分享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经验和思考,深刻阐释了思政课教师应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真正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尊重学生、理解学生的基础上,通过知识传授、人格感染、情感交流等方式深入学生心灵,引发学生的情感共鸣和价值认同,教育引导他们成为信仰坚定、德才兼备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真实展现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以身报国、胸怀天下的高尚情操,和爱业如命、爱生如子的执著坚守。

    讲座结束后,与会教师、辅导员还就如何有效开展好家校联动、如何让思政课植入学生心底,触动学生心灵、如何提升学生就业能力、辅导员职业发展等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问,曲建武教授用富有哲理的语言、鲜活生动的案例逐一悉心解答、讲授方法、点明方向,为老师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启示。

    曲建武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思想深邃,深入浅出地诠释了铸魂育人的真谛,是一堂精彩生动、触及灵魂的思政大课。他淡泊名利潜心治学、始终情系思政教育的精神,数十年如一日,关心爱护学生的真情触动和鼓舞着在场的每一位师生。与会师生纷纷表示,会以曲建武教授为楷模,汲取榜样力量,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人才的使命,用真情和笃行扎根教育事业,为国担当奉献。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师、辅导员队伍建设,关注思政课教师、辅导员成长。学校将持续构筑多维思政队伍建设体系,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工作热情,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推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提供有力保障。

    学校公众号

    党政办公室:0451-82700741;传真:0451-82710046

    招生就业处(本科生招生咨询):0451-82766447

    研究生院(研究生招生咨询):0451-82719652

    学生工作部(学生处):0451-82715117

    武装部(保卫处):0451-82763110

    教务处学籍科:0451-82768911

    学校档案室:0451-82719240

    尚志校区(帽儿山高山雪场):0451-82723367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大成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