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哈体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哈体新闻 > 正文
    哈尔滨体育学院统战成员热议全国两会
    来源: 作者: 编辑:宣传统战部 2024-03-13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的人才优势和整体合力,持续发扬建言献策和凝聚学校共识的作用,3月13日下午在九楼会议室召开统战成员座谈会,热议全国两会精神。校工会主席赵俊岭,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宣传统战部部长于晓阳主持。

    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学校统战成员热切关注两会动态,积极收看、收听两会盛况,认真学习两会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统战代表展开热烈讨论。

    吴菲(省政协委员、民盟主委、体育教育训练学院教授)两会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国家管理的重要途径。作为高校民主党派关注两会不仅体现了对国家大事的关心,也展现了积极参与政治生活、履行职责的态度。今年两会我更关注的话题是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的问题。政府工作报告为我们高等体育院校教育工作者提供了工作思路。一是积极参与筹办亚冬会,充分发挥体育院校冰雪人才资源,按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全面助力2025年亚冬会和2026年米兰冬奥会、冬残奥会,精心做好赛会筹办、冰雪场馆维修改造等各项工作。二是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初心使命,切实守好高质量发展这条生命线,彰显我校办学优势和特色,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体育人贡献民盟力量和智慧。

    朱晓文(民盟委员、资产管理处副处长)一年一度备受世界瞩目的全国两会胜利闭幕,我们收获了信心和力量。深刻认识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是我们在强校建设、发展冰雪体育特色办学新征程上接续奋斗、矢志不渝的光荣使命,是资产管理工作的总要求;深刻认识到,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是学校着眼现代化建设全局赋予的重大任务,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资产管理发展的总目标;深刻认识到,建设“高质量冰雪体育办学特色”是我们要不断赋予新内涵、展现新形态的实践指引,是推进“新质生产力”现代化资产管理新实践的总蓝图。工作中,在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上下更大功夫,坚定走好高质量发展这条攻坚路,为推进资产管理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锐明(无党派人士、网络信息中心科长、高级工程师)在众多议题中,我特别想谈谈新质生产力的发展,以及它与教书育人的紧密联系。新质生产力不仅是推动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其与教书育人也是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使命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要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关注他们的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让我们携手共进,为新质生产力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为教书育人的事业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共同开创美好的未来!

    任建荣(无党派人士、图书馆科长、副研究馆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实施高校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优化学科专业和资源结构布局等,为高等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结合当前图书馆发展建设的形势,我们要加强图书馆文化建设,多举办文化交流活动,为广大读者提供更加丰富的文化资源;通过营造文化场景、优化功能布局,完善制度文化、拓宽育人路径、创新育人载体;通过学校数字化技术对图书、期刊、报纸等各类文献进行数字化处理,满足不同读者需求。

    赵莉(民进会员、体育艺术学院副教授)两会提出新质生产力,这与教育是密不可分的,只有拥有高质量人才才能创造出新质生产力。更高质量的教育是什么?这实质上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在全面发展中更加重视德育的问题、体育的问题和艺术的问题,更加重视人的道德发展,身体健康和艺术素养;二是注重差别化、个性化,通过更高质量和更多样的教育资源的配置,为学生提供更适合教育。同时,还要抓住契机培养高质量艺术人才,这既解决了学生就业问题也解决了学校人才培养定位问题。

    苗春竹(民盟盟员、体育人文社会学院副教授)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引领未来的创新型人才,是高校的使命和重任。对标高质量发展需求,要进一步加强专业人才培养与产业对接,大力推进人才培养链与产业需求链“双链融合”,推动完善高质量育人机制,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着力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坚决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不断提升和加强政治理论修养,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开展教育教学的主线,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

    耿杰(九三学社社员、运动人体科学学院副教授)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3月9日,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也表示,发展数字教育不是“选修课”,而是“必修课”。作为一名高校计算机课程授课教师,要有高超的业务知识,尤其是计算机领域知识更新速度快,要以持续学习的态度继续前行;同时,教师也是知识文化的传播者、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承担起时代责任,引导学生成为对社会有责任感、对真理有求知欲的新时代大学生。

    徐妹妍九三学社社员、体育人文社会学院教师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也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召开的盛会,成绩来之不易、弥足珍贵,目标催人奋进。新征程上,我社深刻领会两会精神,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用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战略,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作为新时代高校教师,我将全面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紧扣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要求,切实为学校的改革与发展保好驾护好航。

    尚尧(民革党员、民族传统体育学院教师)今年的全国两会承载着更多更高的期望,牵动着全世界的目光。通过对两会精神的学习,我深有感触。我们要深刻感受到国家对教育、体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体育强国建设的蓬勃发展使我树立了更加坚定的信心和使命感。作为一名民革党员,一名高校教师,务必在全面系统、真学深学中增强实践能力,以全国两会精神为起点,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强化主动自觉,制定学习计划,不断推动在原有学习基础上取得新进步。争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切实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上来。

    赵明元(民革党员、冬季奥林匹克学院教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质生产力,对我们高校教师而言,就是新质教学力,新质科研力。通过教学和科技创新,我们可以推动冰雪运动技术的进步,提高运动员的训练水平和比赛成绩;通过新质生产力赋能,深化产业融合,推动冰雪运动与文化、旅游、教育等领域的融合发展。我们肩负着培养更多优秀冰雪运动人才、推动冰雪运动技术进步的重要使命。在此基础上,我将致力于加强自身的专业素养和能力提升,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积极参与科研创新工作,为冰雪运动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校公众号

    党政办公室:0451-82700741;传真:0451-82710046

    招生就业处(本科生招生咨询):0451-82766447

    研究生院(研究生招生咨询):0451-82719652

    学生工作部(学生处):0451-82715117

    武装部(保卫处):0451-82763110

    教务处学籍科:0451-82768911

    学校档案室:0451-82719240

    尚志校区(帽儿山高山雪场):0451-82723367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大成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