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哈体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哈体新闻 > 正文
    我校与哈工大、黑龙江省体科所合作承担的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成果“冰壶机器人”参加黑龙江省科技活动周科技展
    来源: 作者: 编辑:宣传统战部 2023-05-26

    2023年黑龙江省暨哈尔滨市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于5月25日在哈尔滨市松北区科技大厦举行,本次启动仪式汇聚了黑龙江省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的科技创新资源。我校与哈工大、黑龙江省体科所合作承担的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成果“冰壶机器人”也亮相本次活动。

    我校本次参展的冰壶机器人的研发旨在服务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同时宣传新时代中国特色冰雪文化,推动龙江冰雪产业升级。在研制过程中应用了大量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同时进行了大量冰壶运动的运动学数据采集分析,是国内首个具有智能检测、准确投掷等功能的冰壶机器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

    利用冰壶机器人可观测运动员训练过程,为运动员提供辅助战术设计、运动数据分析。该冰壶机器人参与到了北京冬奥会冰壶运动员训练,并获邀在2022冬奥会冰壶比赛场馆“冰立方”现场展示,对推动我国冰雪项目发展,塑造中国先进冰雪运动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冰壶机器人除可应用于冰壶训练竞赛,还可以邀请冰壶赛事现场观众远程操作机器人完成冰壶游戏,邀请相关爱好者进入到冰壶场与机器人同场竞技,进而实现智能交互、增加赏冰乐雪乐趣。

    在展会现场,我校体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汪宇峰就冰壶机器人功能作了详细介绍,参观展会的省市领导对冰壶机器人及我校利用前沿技术服务体育科研给予了充分肯定,与会的各界观众也对我校参展的冰壶机器人展现出了极大兴趣。在下一步工作中,我校体育科学研究院将继续联合校内外科研力量,不断提升我校科技成果科技含量,切实助力我校学科建设!

    相关媒体报道

    展会现场

    冰壶机器人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冰壶比赛场馆“冰立方”现场展示

    学校公众号

    党政办公室:0451-82700741;传真:0451-82710046

    招生就业处(本科生招生咨询):0451-82766447

    研究生院(研究生招生咨询):0451-82719652

    学生工作部(学生处):0451-82715117

    武装部(保卫处):0451-82763110

    教务处学籍科:0451-82768911

    学校档案室:0451-82719240

    尚志校区(帽儿山高山雪场):0451-82723367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大成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