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业介绍

    体育教育专业

      1.培养目标

      培养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具有现代教育理念,熟悉中、小学学校体育课程与教学、课外体育锻炼和竞赛组织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较好的运动技能和较强的体育教育教学能力,能够胜任学校体育教育教学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2.核心课程

      田径、体操、篮球、排球、足球、网球、羽毛球、乒乓球、游泳、健美操、技巧、武术、速度滑冰、滑雪、轮滑、体育学概论、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学校体育学、中学校体育教材教法、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医学、计算机技术基础、外语、体育科学研究方法概论等。


    运动训练专业

      1.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品质、职业道德,热爱体育事业,熟悉国家体育的方针、政策和法规,掌握运动专项教学、训练、竞赛的基本理论与方法,能够胜任体育俱乐部、业余体育学校及社区体育的运动训练及指导的应用型人才。

      2.核心课程

      篮球、排球、足球、田径、体操、羽毛球、网球、乒乓球、游泳主修项目的专项理论与技术、基本体操、速度滑冰、滑雪、体育学概论、运动训练学(含运动选材学)、体能训练、运动心理学、体育管理学、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医学、运动营养与恢复等。


    冰雪运动专业

      1.培养目标

      以“回归体育本质,突出冰雪特色”为人才培养目标,冰雪运动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备较好的科学文化素养、现代教育健康理念,系统掌握体育学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方法,立足于培养具有较强的冰雪专项技能的师资人才,能够胜任学校体育教学、训练、竞赛、科研等工作的一专多能的应用型人才。

      2.核心课程

      开设花样滑冰基础、冰壶基础、冰球基础、速度滑冰基础、滑雪基础、Floorball、速度轮滑、运动训练学、运动生理学、中国冬季运动与冬季奥林匹克等课程。


    休闲体育专业

      1.培养目标

      以“回归体育本质,突出冰雪特色”为人才培养目标,掌握休闲体育基本理论知识、冬季休闲运动基本技能,具备冬季休闲体育的策划与组织、俱乐部经营与管理、体育旅游推广与经营、户外运动指导与管理能力,能够胜任休闲体育相关工作的专业基础扎实、专项技能突出、具有冰雪运动基本技能的应用型人才。

      2.核心课程

      开设高尔夫、攀岩、野外生存、定向越野、山地自行车、休闲体育学、休闲体育活动组织与实践、体育旅游策划、体育旅游学、体育旅游经济学、休闲体育赛事与项目管理、休闲体育俱乐部经营与管理等课程。


    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

      1.培养目标

      以引领传统文化、践行民族精神为己任,具备武术专业理论与方法,以及传统体育基本技能,具有专业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从事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教学、训练、健身指导及社会服务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2.核心课程

      开设中国武术理论、中国武术史、中国传统养生理论、专项理论与实践(武术套路、武术散打、太极拳)、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心理学、学校体育学、运动训练学、中医学基础等。


    运动人体科学专业

      1.总体介绍

      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较好的科学和文化素养,具备现代教育、健康理念,系统掌握教学科学、体育科学、运动人体科学的基础理论和实验技能,富有创新精神,具备一定的体育科研能力,具有创业意识,具备一定的创业素质和创业能力,能够胜任运动健身与营养指导、助理体育科研教练,能够开展运动保健与康复的实际应用。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健康理念,掌握运动人体科学基本理论知识,能够胜任运动健康指导、运动训练监控、运动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3.核心课程

      本专业开设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物力学、运动心理学、运动生理学、人体解剖学、人体生理学、人体运动科学专业导论、中医基础与养生、运动生物化学、运动分子生物学、运动处方理论与应用、运动营养学、运动医务监督、体质测量与评价、运动分子生物学、体能测试与评估、运动伤害防护与急救、运动训练学、体育理论、医疗体操等。


    运动康复专业

      1.总体介绍

      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较好的科学和文化素养,具备现代教育、健康理念,系统掌握运动科学和运动康复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运动伤害防护和康复技术的训练,具备常见病损运动康复和预防常见运动伤病所需的基本能力。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健康理念,掌握现代运动康复的基本理论与方法,能胜任运动康复与治疗、医务监督、运动防护等相关工作应用型人才。

      3.核心课程

      本专业开设人体解剖学、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生物力学、物理因子疗法应用技术、康复医学概论、慢性病康复、康复评定学、肌肉骨骼运动康复、神经病损康复、手法治疗技术、作业治疗学、运动康复技术、身体运动功能训练等。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

      1.总体介绍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设立于2000年,2006年获得体育人文社会学硕士研究生授予权,并将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列入培养方向。现有专兼职教师10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2人、讲师2人、助教1人;博士3人,硕士7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7人。教师团队共承担国家级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11项,厅局级课题6项,自编教材4部。在各级各类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

      教学团队长期致力于社会体育发展和组织管理、俱乐部运营与管理以及冰雪体育文化等方面的研究,研究成果直接服务于国家体育总局和地方政府决策咨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截至目前已培养逾千名毕业生,主要就职于各级社会体育管理机构、体育协会、体育俱乐部、体育企业和体育事业相关部门,从事体育咨询、组织管理、健身指导、赛事组织管理、社会调查、体育教学等工作。

      2.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较好的体育科学和文化素养,富有创新精神,具有创业意识,热爱体育事业,掌握社会体育的基本理论与方法,注重对于体育学、社会学、管理学相关基本理论知识和实践方面教育,使学生毕业后具备从事社区体育活动的组织管理、健身指导的基本能力,能够对冰雪大众体育健身进行技术指导,并对冰雪运动俱乐部具有较好的管理能力。能够胜任社会体育管理、体育文化传播和体育运动推广方面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3.核心课程

      体育理论、体育史、体育社会学、体育文化、社区体育、健身理论与实践、体育美学、体育管理学、健身俱乐部经营与管理、体育赛事组织与管理、体育产业概论、体育俱乐部经营与管理、运动处方理论与实践、运动生理学、体育市场营销、外语、计算机等。


    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

      1.总体介绍

      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是《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的特设专业,隶属于工商管理专业门类,设立于2015年,同年开始招生。该专业设有体育教学场馆5个、实验室2个、1个实践基地。具备两大优势:一是具有本、硕、博培养资质。二是在支撑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师资力量与科学研究方面,以建立体育经济学科梯队为雏形,以作为黑龙江省领军人才梯队的体育人文社会学梯队为基础平台,形成了体育经济学与体育管理学学科、学术教育优势。现有专兼职教师15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5人、讲师5人;“龙江青年学者”1人;博士5人。在教学和科研方面,成果突出:共完成国家级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30多项;在各类期刊上发表文章100余篇,获得省市级奖项20余项,出版专著和教材近10部。

      毕业生主要就职于体育俱乐部、体育行政机关、体育企事业单位、体育社会团体、体育场馆、体育赛事管理、体育服务机构、体育项目管理中心等部门,从事体育经营、体育管理、体育咨询、体育市场调研和组织策划以及教学研究工作。

      2.培养目标

      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创新精神,掌握体育经济、管理专业的知识和技能,能够在体育企事业单位、行政部门等机构从事体育经济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3.主要课程

      微观经济学、管理学、体育理论、体育经济学、体育管理学、体育商业活动策划、体育产业经营与管理、会计学、雪场经营与管理、体育赛事组织与管理、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体育俱乐部管理、体育史等。


    新闻学专业

      1.总体介绍

      新闻学专业现有教师7人,其中副教授3人,讲师3人,助理工程师1人;硕士研究生6人。新闻学专业在夯实新闻学专业基本理论与技能基础上,突出“体育传播专长”,依托学校冰雪特色办学,积极利用我校的冰雪运动资源,使学生与其他院校的新闻学专业毕业生相比,拥有更高的冰雪赛事和冰雪项目宣传与报道的水平,为后冬奥时代我国冰雪运动发展储备人才。新闻学教师团队取得了多项成果,主持和参与各级各类课题20余项,各类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校青年基本功大赛二等奖和三等奖。指导学生在多项赛事中取得好成绩,2021年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赛一等奖,2021年黑龙江省“我的冬奥梦”短视频创意作品大赛的一等奖,2021年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优秀奖,2018年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黑龙江省赛区三等奖,2016年建行杯黑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2016年哈尔滨市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大赛三等奖。专业实践平台抖音,微信公众平台和微信视频号的作品的浏览量多次破万,多名毕业生因此顺利就业及通过考研复试。

      2.培养目标

      培养符合国家新闻传播需要,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掌握基本的新闻学理论,具有基本的全媒体新闻传播知识和能力,能够胜任新闻传播相关行业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3.主要课程

      中外新闻史、新闻采访、新闻写作、新闻编辑、新闻评论、摄影与摄像基础、视频编辑、融合新闻实务等共16门专业必修课、25门专业选修课。


    英语专业

      1.总体介绍

      英语专业现有教师8人,其中副教授3人,讲师5人;硕士研究生8人。英语专业教学设施设备完善,拥有专业语音室,能较好地满足教学要求。本专业教师团队取得了丰硕的科研和教学成果,主持和参与省级教改课题8项,主持校级教学科研课题6项,在各类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教材6部;获得校级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在校级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中,教师共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在黑龙江省直属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获得优胜奖2项;2名教师先后获得校级“我最喜爱的老师”荣誉称号。学生先后获得全国体育院校英语专业演讲比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2.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和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和较强的英语运用能力,能在各类涉外行业、英语教育等领域从事翻译、教学、研究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3.主要课程

      英语语法、口语实践、英语视听说、英语阅读、综合英语、英语写作、英语笔译、英语口译、翻译理论与实践等共11门专业必修课、18门专业选修课。


    舞蹈表演专业

      1.总体介绍

      舞蹈表演专业是艺术学一级学科音乐与舞蹈学下设的专业,是艺术院校、综合性大学、师范大学、体育院校开设的艺术类本科教育专业,毕业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2.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掌握舞蹈学与表演学的基本理论,具备舞蹈编导与舞蹈表演的基本技能,具有文化艺术修养,能够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及社会培训机构、社区等单位从事舞蹈的表演、教学、编排、竞赛组织等工作应用型人才。

      3.核心课程

      中国舞、体育舞蹈、冰上舞蹈、艺术体操、健美操(运动舞蹈)、芭雷舞基本训练、现代舞基本训练、艺术概论、表演理论与技能、美学概论、编导理论基础、音乐理论基础、舞蹈鉴赏、文学作品欣赏、美术作品欣赏、体育表演活动与策划、服装道具化妆设计、心理学、外语、计算机应用基础等。






    学校公众号

    党政办公室:0451-82700741;传真:0451-82710046

    招生就业处(本科生招生咨询):0451-82766447

    研究生院(研究生招生咨询):0451-82719652

    学生工作部(学生处):0451-82715117

    武装部(保卫处):0451-82763110

    教务处学籍科:0451-82768911

    学校档案室:0451-82719240

    尚志校区(帽儿山高山雪场):0451-82723367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大成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