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题教育专题专栏
    校长陈德明深入民族传统体育学院开展主题教育专项调研
    来源: 作者:民族传统体育学院 编辑:宣传统战部 2023-05-23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了解和掌握学科专业的发展现状和面临困难,5月22日,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德明深入民族传统体育学院开展“学科平台建设和学科专业方向定位”专项调研,教务处、科研处、党政办公室同志陪同调研,民族传统体育学院班子成员、专业带头人、两办主任、各教研室主任、副主任参加调研座谈会。

    民族传统体育学院院长杨慧馨对标博士点评估各项指标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相关要求,认真分析了学院当前的优势与不足。对学科专业在学生培养、教学评价改革、团队建设、平台建设等方面的长期规划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汇报,并对学院未来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进行了展望。

    教务处处长姜春平和科研处处长张宏宇分别对民族传统体育学院在教学实践、学生竞赛、学科建设、会议承办等方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建议学院要有意识地积累教学和科研材料,以课程思政为抓手申请教学成果奖,继续扎实推进学科建设。

    陈德明校长对民族传统体育学院当前的教学、科研取得的成果,和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赞许,并就现阶段亟需解决的问题做出了具体部署:一是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解决学科专业建设中不达标问题,有计划培养后备人才;二是根据教学和科研方向,对照学科专业建设指标,有计划地开展省级平台培育工作,并向国家级平台对标;三是教学成果奖的培育要聚焦“文化传承”,将民族传统体育进校园的落脚点放在“育人”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四是实践教学应该紧紧对接社会实际需求,以社会服务情景引导实践设计;五是课程考试不仅要考技能,还应兼顾理论和技术的考核,需认真思考具体考核内容、考核标准和组织实施方式;六是传统养生功法作为中华优秀传统体育文化,应该面向全体学生,成为学生在校期间必须掌握的一项技能。

    陈校长在座谈会上指出,民族传统体育学院下一步工作要聚焦国省重大战略方向,与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战略紧密结合,重点围绕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的传承与发展,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进校园,传统养生功法在促进全民健身、健康中国、全民健康事业中的关键技术和推广,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表演艺术的发展,以及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技术创新等方面进行深入思考。

    本次调研既解决了学院在学科平台建设和专业建设中面临的掣肘难题,同时又为民族传统体育学院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学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培育教学成果、强化学科建设、加快平台申报,以学科专业特色助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学校公众号

    党政办公室:0451-82700741;传真:0451-82710046

    招生就业处(本科生招生咨询):0451-82766447

    研究生院(研究生招生咨询):0451-82719652

    学生工作部(学生处):0451-82715117

    武装部(保卫处):0451-82763110

    教务处学籍科:0451-82768911

    学校档案室:0451-82719240

    尚志校区(帽儿山高山雪场):0451-82723367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大成街1号